close

國小生打翻餐袋,卻嫌髒不願清理?資深名師引導:「耐苦、耐煩、耐髒」做好3件事,人生絕對會成功

(讀後有感)

      生活中的每件小事都是將來做大事的基礎啊~~魔鬼藏在細微處!!

小一生的潛力無窮,學校的晨光閱讀加上每日的回家做家事和看書,正是最好的磨練啊~

當然也要家長的大力支持~孩子才能有最大的收穫啊~讓我們一起幫孩子澆灌成長的養分!

 


我常跟學生說生活要有美感,何謂美感,令人感覺愉悅舒服的。三件事,生活不無聊閱讀、運動、家事;三件事,人生必成功耐苦、耐煩、耐髒。生活質感與美感都要在日常生活中體會操作與實踐。

葉惠貞

「耐苦、耐煩、耐髒」讓生活有質感

有天早晨,小柏站在外頭遲遲未進教室,我探頭一看,他背著書包,提著餐袋,愣愣的站在走廊上。我問怎麼了?他說水壺沒關緊漏水,餐袋都是水。我警覺到這孩子不會解決問題,我說:「把水倒出來再把餐袋擦乾。」只見小柏打開餐袋,把大小餐碗和筷子湯匙餐具組放在地上,然後直接將餐袋的水倒在走廊上,然後餐碗和餐具也溼了。

他的做法讓我再次驚訝,二年級的學生不會處理餐袋,我教他用抹布清理,他說不想摸到抹布,因為抹布好髒。

「抹布」是個值得討論與學習的話題。有的學生怕髒只敢提著抹布一角,或是不會擰乾,抹布總是滴滴漏漏;又或溼抹布擦過桌面後,不知用乾抹布再擦一次,以致於讓簿本溼透的;再者把抹布整團塞進抽屜的,形形色色都有。從抹布的使用就可以看出家庭教育。

我告訴小朋友,做到三件事,人生絕對會成功「耐苦、耐煩、耐髒」。「耐苦、耐煩、耐髒」也讓生活有質感。能吃苦、不怕累,持之以恆的努力,吃得苦中苦,會成為人上人。十五歲的國中生洪璽皓能將氣球折成百變萬象,在國際氣球比賽得獎,那是吃苦得來的,常常一個作品他就要花上十五個小時創作。

美國職籃傳奇明星柯比布萊恩因直升機墜機意外英年早逝,我們在課堂上也討論這件事。柯比為何讓大家討論、令世人懷念?因其偉大成就。他的成就從何而來?在於堅持。柯比每天清晨四點開始練球,練兩個小時再休息,這個習慣從高中就養成。當別人還在睡夢中,他已經早起多練習兩小時了,每天的兩小時,日積月累,造就堅強實力,別人已無法超越,這就是耐苦又耐煩的堅持。

小朋友多半覺得家中長輩愛叨唸,常常對家人發脾氣,是家中小霸王。我說若是爸媽說的話和老師說的話一樣,那就表示這件事很重要,再不想聽都要耐著性子聽完、聽進去,學習耐煩。而耐髒,更表示適應力強,有生活自理能力。

 

「閱讀、運動、家事」讓生活有美感。

「好無聊喔!」這也是小朋友常掛在嘴上的一句話。我告訴小朋友,無聊時可以做三件事閱讀、運動、家事。

舉例來說,小朋友有時跟著爸媽和朋友聚餐,爸媽平時工作很辛苦,難得有機會與朋友相聚時,也想好好吃頓飯、和朋友聊一聊,但小朋友胃口小,吃得快飽得快,吃飽沒事做便坐不住,爸媽便要開始管秩序或是糾結要不要拿出手機換取片刻寧靜。我說出門都應該帶本書或是筆記本《神奇樹屋》裡的傑克便是有做筆記的習慣,小朋友可以學習傑克,隨時觀察隨時記錄,記什麼都可以,塗鴉也好。做一個「懂事長」,體諒爸媽,讓爸媽和自己都享受愉快的聚餐。

小朋友也有機會和家人出外旅行,出國常要等飛機等車,有許多等待的時間,這時候做什麼事?閱讀。

有一年,全家出國旅行,要搭乘早上七點鐘的飛機,我估計通關後到登機還有好多時間,但一大清早免稅商店尚未營業沒得逛,於是我跟孩子說每個人都帶一本書,等候的時間可以閱讀。人人有書讀,人人有事做,不吵不鬧不喊無聊。

這一次,我帶了一本剛買的偵探推理小說《外科醫生》,作者本身是執業醫師,加上有一枝生花妙筆,一翻閱我就欲罷不能,手不釋卷。在旅店的夜晚休息時分,或清晨陽台躺椅上翻閱一本書,都有放鬆慢遊的幸福感。

返國後我陸續將該作者所有中文作品買來閱讀,同時也跟周遭朋友分享這個閱讀經驗,朋友間彼此借閱或分享閱讀心得,也是一場閱讀盛宴。

小朋友在家寫完功課能做什麼事?閱讀、運動、家事。閱讀增廣見聞,運動強健體魄,家事是生活自理能力訓練,也讓家庭環境更清爽舒適。這三件事隨時可提取操作,是生活必須。證嚴法師說:「讀書是為自己的人生,運動是為自己的身體。」我還要加上一句:「家事是為自己的未來。」

三件事,生活不無聊閱讀、運動、家事;三件事,人生必成功耐苦、耐煩、耐髒。生活質感與美感都要在日常生活中體會操作與實踐。

摘自《素養小學堂:清華大學附小資深名師葉惠貞這樣教素養》/天下文化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秀珍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